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网站搜索 |
阅读内容
背景:

廊坊七年磨一剑 赢得一张“诚信”新名片

[日期:2010-10-20] 来源:中国市场信用网; 作者: [字体: ]


廊坊七年磨一剑 赢得一张“诚信”新名片




来源: 长城网    关键字:社会信用体系;官方兽医;廊坊市;一剑;信用体系建设    作者:刘振山    2010-10-13 20:50

  长城网廊坊10月13日电(记者 刘振山 通讯员 马壮)廊坊用了7年时间,政府总牵头,社会总动员,全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今年以来迎来了累累硕果:4月份,市政府被中国信用建设促进委员会等单位评定为“中国信用共建特别贡献奖”,这是全国唯一一个被授予此项荣誉的城市;9月份,又入围“2010中国最佳信用环境城市”,从200家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再次当仁不让成就了全国唯一。
  七年磨一剑,赢得“诚信”新名片
  自2004年以来,廊坊市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均有部署,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碰头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均涉及此项工作。廊坊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由市长王爱民任组长的廊坊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以及有编制、有人员的信用办公室,近7年来,出台规范性文件等20多个,信用工作推进机制基本形成。
  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政府、企业、个人三大主体信用建设上,完善信用数据平台,积极培育信用需求、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加强信用监管、建立健全信用奖惩机制,廊坊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基本建成。
  被称为“中国信用提案第一人”的全国政协常委童石军,在“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上,用了三个词评价廊坊的信用体系建设:可行、佩服、感动。 “廊坊市委、市政府领导对这项工作的认识和支持,令我非常感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政府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进来,才能搞好。”童石军评价说。
  “思路正确、措施到位、效果明显,廊坊模式值得总结推广。”这是今年8月29日,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崇勇对廊坊市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做法给予的高度评价。
  信用数据平台面向社会,服务企业大众
  今年8月份,廊坊社会信用监管平台全面试运行,这标志着廊坊市成为了全国第四个拥有政府、企业和个人信用监管平台的城市。其中,政府信用覆盖各级各部门、企业信用涉及11万家企业、重点群体信用包括20大类,功能之全,位居全国前列。
  打开“廊坊信用网”首页,点击“重点群体”,您能看到公务员、拍卖师、注册导游员、医师、卫生技术人员、官方兽医、执业兽医人员、保险营销员、律师、法律援助者、司法鉴定人、公证人员、教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会计师、代理记账机构人员、注册资产评估师等11大类20项信息。
  随便打开一名医生的资料,除了资格证、执业证号等基本信息外,还可看到有无医德信用记录、处罚情况等等。
  廊坊市信用管理协会杨国利介绍说,对于本市企业,可直接进入廊坊社会信用监管平台企业部分进行全面查询。“一般网民既能看到该企业基本和优良信用详细记录,也能看到企业是否存在不良记录。”杨国利说,“如果一家企业想和另一家企业合作,要了解对方详细全面的信用状况,可以由我们出具免费的信用查询报告。” 
  政府总牵头探索出一个“廊坊模式”
  可以说,信用体系建设从政府到学界,多年来,一直在推动。然而,从全国范围来说,信用体系建设的现状并不尽如人意,多为条块分割,做不到资源共享。那么原因是什么呢?
  廊坊市信用办于彦彬说:“目前看,很多政府部门和管理机构掌握着本领域、本行业的信用信息。出于安全和自身利益考虑,信用信息完全封闭在自我圈子里,呈现资源部门化倾向。这种互不通气、各自为战的直接后果,致使许多有价值的信用信息不能为社会所用。”于彦彬进一步解释,“这就是我们廊坊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直接由政府牵头的原因。”
  经过七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廊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作为立长远、打基础的系统工程,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个角落。逐步破解了认识不统一、法规支撑缺失,信用需求不足,监管惩戒不力等诸多难题,形成了“政府搭台、政策励导、市场运作、共赢发展”的廊坊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本框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