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网站搜索 |
阅读内容
背景:

大连市全面启动“信用大连”建设

[日期:2010-10-20] 来源:中国市场信用网; 作者: [字体: ]


来源: 大连日报         2010-10-19 08:51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市委、市政府日前下发了《全面推进“信用大连”建设工作方案》,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始进入系统规划、全面实施的新阶段。根据《方案》,2012年将建立起全市社会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实现信用信息资源的全面整合和共享,在重要的经济和社会管理领域形成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应用的制度性安排;到2014年,将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信用制度全面规范,信用服务健康发展,信用意识显著增强,失信记录大幅减少。  
  《工作方案》是结合我市实际对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的具体落实。在总结分析过去几年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和当前难点问题的基础上,《工作方案》针对未来提升我市社会信用环境的需要提出了系统性工作安排。“信用大连”建设将遵循“政府推动、全面协作,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健全制度、严格监管,强化应用、培育市场”的基本原则,以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为保障,以解决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难点问题为切入点,以整合信用信息资源、改善信用制度环境、强化信用文化氛围、拓宽信用服务领域为核心内容,加快形成框架完整、运行高效、行为规范、监管有力的社会信用体系,全面提升大连的社会信用环境。  
  未来4到5年的时间里,“信用大连”建设将重点推进九大方面的任务:一是建立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将企业和个人等信用信息全部纳入信用信息征集交换系统,并依法进行披露和查询等服务;二是构建区市县信用信息网络系统,实现市和区市县之间信用信息交换与共享;三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信用制度,重点围绕信用信息的征集、披露和使用,以及信用服务行业的管理,推进信用立法,加快相关制度建设;四是扩大信用信息的应用范围,在行政许可、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资质认定、产权交易、政府投资安排、发行债券、企业上市、股权投资及公务员招录等领域建立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报告制度,对有严重失信记录的企业和个人限制进入;五是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逐步形成非金融信用信息与金融信用信息的共享机制,有效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六是强化重点行业信用建设,在房地产、建筑装饰、食品药品生产经营、民办教育、医疗、旅游、广告、出租车及农业生产资料经营等领域加强行业自律建设,鼓励和表彰守信行为,限制和制裁失信行为;七是推进司法系统信用建设,健全判决执行的联动机制和对不守信者的威慑机制,着力解决案件调解与判决执行难问题;八是推进信用服务机构健康发展,培育信用服务市场需求,加快培养和引进信用专业人才,强化对信用服务机构经营活动和服务质量的监督与管理;九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培育全社会的信用意识,树立良好的社会信用风尚。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和全面的制度创新,需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为此,市委、市政府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各区市县(先导区)高度重视“信用大连”建设工作,落实责任,通力协作,务求取得实质性进展。工作中既要学习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也要结合实际探索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并不断总结,不断规范,为提升我市社会信用环境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信用大连”建设工作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具体部署、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卢涵 记者云晓)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