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网站搜索 |
阅读内容
背景:

魏加宁:金融危机与经济发展

[日期:2010-10-16] 来源:中国市场信用网; 作者: [字体: ]

  金融创新理论的核心(发达国家)
  1.高度强调市场的作用。
  2.反对政府对金融创新及金融衍生产品进行监管。
  3.试图运用数学公式来替代风险控制。
  金融安全网理论(向左:强调政府的作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对市场的作用提出了质疑,主流观点,美国的市场力量过强,市场失灵导致了此次金融危机。认为金融创新过度、市场监管缺位、金融机构高管高薪等是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批评格林斯潘观点。
  1.我们提出一个新的假说,金融安全网不健全是导致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运用这个观点我们可以解释过去为什么发生金融危机,也可以解释现在为什么发生金融危机,在金融自由化过程中爆发金融危机,就是在发展中国家,金融自由化过程中,境外交往不健全。
  2.再一个解释是东亚国家,亚洲金融危机是由于政府职能错位造成的。东亚国家的政府过多地去替代金融市场进行资源配置,却没有把金融安全网建立好。东亚国家的中央银行普遍独立性较好。
  3.发达国家。我们认为没有及时地调整和健全的调整金融安全网,于是出现了漏洞。比如独立性削弱的问题,监管体系混乱,保险不健全等等,所以爆发了这次金融危机。
我们的结论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也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东亚国家,都必须首先加强金融安全网的建设,强化金融安全网的功能。政府做政府该做的事,市场做市场的事。政府的作用就是要把金融安全网建设好,然后让市场自由运行。就好比杂技表演,只有有了安全网,运动员才可以放手去表演。没有下面的安全网,下面的杂技演员是不敢表演的。
  金融安全网理论的内涵,狭义的金融安全网就是存款保险制度,就是我把钱存在银行,有保险制度,这家银行倒闭了以后,存款保险公司会去支付,这就叫存款保险制度。广义的金融安全网包括金融机构的内控制度,包括外部监管,政府的危机救助,最后贷款人,财政救助,等等一系列的机制。
  金融安全网最核心的有三道防线。
  1.审慎监管是第一道防线。目的是维护信用秩序,职责是制订游戏规则,监管单个金融机构的行为是否违规,手段是现场监管和非现场监管,趋势是银行、证券、保险的综合统一功能监管。
  2.最后贷款人是第二道防线。目的是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职责是解决金融机构的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手段是货币政策,再贷款。趋势就是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不断地加强。货币政策和微观的银行监管要分离。最近的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有学者提出来叫做宏观审慎监管,宏观有别于前面讲的微观监管。
  3.投资者保护机制是第三道防线。主要是保护中小存款人的利益,存款保险有银行存储功能,辅助监管的功能,手段是限额担保,为什么这样?存款保险制度这个事情很有意思,就是没有存款保险制度的话,它的缺点是什么?哪个金融机构一发出风吹草动,就会发出警笛,本身经营的很好,别的金融机构出现问题,也可能影响到他,影响到存款人的信息,这是他的缺点,但是他有他的优点,没有存款保险制度的时候,市场对金融机构是很强的,为什么?说话存款人,存钱的时候,就要筛选银行,对银行有筛选,存这家银行?还是那家银行,筛选的过程中,实际上是对银行的一个监督,市场的监督,对于不好的银行,我就不去存他了,等于你对他有约束,所以对银行有一个约束,没有存款保险制度,银行的股东也会看住经营者,担心一旦经营冒险的话,就会出现过渡,就可能影响银行保密,股东会牢牢的看住经营者,政府监管部门也会牢牢的看住银行的经营者,因为他也担心一旦银行破产,会出现社会不稳,所以他会看住经营者,经营者自己也会很谨慎。我刚才讲了,缺点就是脆弱。
  国内外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一定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但是不能建立全额的存款保险制度,一定是限额的,保护中小存款人的利益,大额存款有足够的信息去监督这个银行,他会知道哪家银行好,哪家银行不好,大部分存款人有能力有信心,中小存款人没有那么多信心和精力去监管银行,它又是弱者,一定要以保护中小存款人为主要目的。讲一下为什么要这样冒险。趋势是什么?除了存款保险以外,还有证券保险基金,还有保险保障基金。对于买股票的这些人也要对你有保护,这是一个发展趋势。
  这三道防线构成了金融安全网。从金融安全网的理论观察一下这次金融危机,就可以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美国的金融安全网存在漏洞,所以爆发了金融危机。有几个漏洞。
  1.作为独立的央行,美联储于2000年IT泡沫破裂后,与连邦政府保持一致,实行低利率政策,保障政府住房目标的实现,导致房地产泡沫形成。中央银行缺乏独立性,这是一个漏洞。
  2.美联储既负责宏观货币政策,又负责微观的银行监管,导致同步振荡。2001年的时候,我们提出一个观点来,提出要把货币政策和银行监管要适度分离,最重要的理由这两个职责放在一个部门,就出现同步振荡,当中央银行放松的时候,会把监管也放松,在刺激经济的时候,一方面放松监管,一些不规范的金融细则也出现的,收紧的时候,往往把监管也收紧了,这个也去干,那个也去干,容易导致同步振荡,货币政策和银行监管的同步振荡导致经济的大起大落,所以我们当时主张把它分离,这也是后来的银监会模式,人民银行负责货币政策,这样的话导致两个同步振荡,去年放松货币政策的时候,实际上银行监管并没有放松,银监会还在抓银行监管,相对来讲使得监管应该是比较平稳,比较稳定,不能大起大落,货币政策可以随时调整。整个宏观经济形势才能相对稳定,否则的话,银行监管今天松,明年紧,就会使得银行无所适从,容易出问题。
  3.1999年《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混业经营快速发展,但监管体智依然实行分业监管,并未做大的调整。29年大危机之前可以混业经营,出现大危机以后,从33年开始,只能搞民航业务,证券只能搞证券业务,保险只能搞保险业务,实行了分业经营。同时监管也是分业监管。到了99年的时候,搞各个公司,通过这个突破了分业经营的现象,搞了混业经营,监管体系没有变化,还是分业监管,所以容易出现监管的漏洞。这是第三个原因。
  4.美国的金融监管体系是最为复杂的多层多元模式,存在监管交叉的意义。
  5.连邦存款保险机构的制度。客观来讲,如果没有存款保险的话,美国的这场金融危机还不知道怎样呢,肯定会更加严重,而且这里有一个有趣的事情,就是大危机以前,美国在29年大危机以前,州开始进行石岩,最早是纽约州开始试验,根据我们广东商人提出的建议。我前几年做存款保险研究的时候,我们还考证这个事情,美国的教授专门给我写了一封信,说了刘明康主席,他证实确实是广东商人提出的建议,所以纽约建立了连邦保险制度,清朝末年我们有一个制度叫做五户连保,这个制度是写进大清月历的,纽约州进行了试点。州一级的试点都失败了,大危机爆发以后,美国连续倒闭了几千家银行,在银行倒闭出潮中,先把这个控制住,建立存款保险机构,很快银行倒闭的危机就被控制住了。
  当时设定的保额,十万美金,这次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国存款保险研究以后,立刻加剧制度,存款保险的金额从10万美金提高到25万美金,刚才我提出的有限保护,规模标准是从10万美金,提高到了25万美金,这是美国的制度。你看美国倒闭了那么多银行,倒闭了130家,从09年开始,倒闭了130家银行,但是没有发生紧急,原因就在于有存款制度。
   还要解释,为什么这种金融危机,原来是美国的,为什么导致这个了?也正是由于国际金融市场不存在着金融安全网,所以迅速蔓延。危机快速蔓延的原因,缺少世界性综合金融监管机构。国际货币体系由美元主导,但缺乏约束,实际上世界银行又只是一个政策性银行,缺少一个贷款理论。第三道防线,存款保险领域缺乏实质性机制,没有国际存款保险机构协会,我们觉得应该有一个再保险机构,再爆发金融危机的时候,存款保险机构本身出现金融困难,美国在历史上曾经有两家存款保险机构,由于70年代储贷危机,导致了一家机构,我们认为世界上来讲,应该有资金实力的存款保险,再保险机构,对各国的存款机构都是这样的。这道防线现在也不存在,这三道防线都不存在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美国只要金融安全网存在漏洞,美国的金融危机还会出现问题,虽然在进行金融改革,但是现在金融改革的方向是反着的,改革的过程中加大了美联储的旋律,别的国家先消减,比如日本,日本当年是大断手,又管国家财政,又进行金融监管。现在美国政府有求于美联储,为了刺激经济要帐,金融银行发帐币,这样的话长期会给未来埋上隐患,这是一个问题。
  这是关于金融危机与信用理论的演变。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