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网站搜索 |
阅读内容
背景:

张文魁:我国信贷征信体系建设

[日期:2010-10-13] 来源:中国市场信用网; 作者: [字体: ]
 

我国信贷征信体系建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
副所长 张文魁
 
 
  大家下午好!我们这个诚信企业家大会,很多人讲的都是信用体系的建设,诚信制度、评级制度等等,我想大家听了这么多了,我给大家换换口味,第一是回避我的弱项,因为我对这个没什么研究。第二,换个口味也好,你吃鲍鱼人参吃多了,咱们谈点清淡的,我讲产业升级与自主创新。诸位是企业界的精英,我讲这个东西对下一步我们企业的发展,对于我们怎么赚钱可能有一点好处。
  第一,后危机时代我国产业发展趋势判断,这两年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包括今年,我到很多地方调研,明显感觉企业家心态有一种变化,去年前半年有点战战兢兢,那么四万亿出来之后随着形势的回升,后来又一点迷惘,下一步产业发展到底怎么发展?对于我们的钢铁行业,09年年初的时候,不知道跌到哪去,完蛋了。我说工信部权威人士发布信息,预计2009年全国钢铁产量大概是4.2到4.3亿吨。结果那就是5亿吨,很多企业产品供不上来,特别是建筑用钢。为什么?形势判断可能是太悲观了,那对企业就是一种误导。今年从夏天以来钢铁价格一跌再跌,最近又开始涨,为什么?限电要完成十一五的党委GDP能耗指标,我说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对产业发展的判断,对产业发展趋势还是应该有一个判断。
  第一产业转移,去年年初你个人讲这个问题,他不相信,东莞、珠三角等等,转哪去?自己都停工了,我恨不得有人转我这来,我说这是短暂的,中国的产业一定会出现产业转移,我讲的产业转移跟你通常说的专家讲的产业转移还多一点,产业转移是中国劳动密集型和土地密集型制造业向内陆地区转移,沿海地区向内陆地区转移,我们沿海地区有很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内陆地区转移,包括中国的中西部,也包括沿海内陆。江苏的一些产业,他开始往苏北,最近我接触江苏淮安,这是周总理的故乡。现在就是承接产业转移这个来的很多的,这个大趋势我去年很多人不相信,现在你们肯定相信了,你像富士康这样的企业,现在大规模向内陆地区扩散,河南、河北,七连跳,跳楼他是导火索,他没有这个导火索也有那个导火索,他是规律,客观规律。我看到湖北、重庆、四川很多土地密集型的劳动密集型,喊土地太贵了,人工也贵,还有更重要的是,第二中产业转移很多人没有看到,没有看到这个机遇,第二种产业转移是什么?我就要问你,第一种产业转移就是说从东莞、从苏州,他转移走了,那不空了吗?以前也是你们政府讲,你们政府把我们请过来,你们到我这来,我是一个制鞋制帽的企业,玩具企业,是你们请来的,你们当时把场地盖好了,筑巢引凤,把我们当成凤凰叫过来,现在我们成了鸟了,谁是鸟?不高兴。我说这个东西不要发牢骚,你们走了空了,谁来填补?发达国家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要向中国转移。这个东西也非常厉害,很多人没看到这一点,去年也是09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一度FDI下降,外商到中国投资下降,到现在为止也有很多老外抱怨到中国投资不好,抱怨归抱怨还得来中国投资,现在吸引外资水平提高非常多,以前是港台的、东南亚的搞玩具企业,现在有很多世界500强来中国投,投什么?先进制造业。
  举个例子,奔驰。他们在中国已经跟北汽有合资生产奔驰,在德国之外的哪一个国家来投资生产发动机绝对没有只有中国,设立发动机生产企业,要生产发动机,这个东西不是先进制造业是什么?完全是先进的制造业,转移到这个地方。他有很多先进制造业把他的研发物流、供应链管理、财务计算等等都带过来,都往中国带。在上海的张江地区,全球的前20家医药企业10几家投资,这不是先进制造业是什么?然后还有很多的研发的,把一部分研发带过来,这个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提高。现代服务业也在往中国走,所以这个第二种产业转移这个带来很多机会,为什么会有机会?我举个例子。
  美国的GE大家都知道,GE在中国跟中国航空工业公司合作,联合来生产航空电子设备这就是机会,他要在中国找,航空电子这个一般人家是不往外来合作,更不往外来生产,我们知道飞机,飞机的造价里头50%以上是电子设备,这是产业转移。
  中国产业升级的速度一定是要加快的,金融危机之后,大家这点看的更明白了,必须要加快产业升级。产业升级就是产业转换,我换个产业,其实不是这个意思,真正的产业升级不是换产业,比如做服装我还做服装,不是说我做服装的去做电脑,那个东西不是叫产业升级,我做服装不换产业甚至不换产品类型,我做T恤不是说去做服装了,女士的服装做婚纱,我连产品类型都不换,而是保持原来的产品类型,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向价值链增高的产业升级。
  我去年做传统产业升级,你真正的产业升级是传统产业升级,譬如说你传统的产业是什么?陶瓷。陶瓷虽然占你的国家GDP比重不大,但10万人就业,你要发展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你要发展劈天盖地的中小企业这样才有活力,但他们的陶瓷很衰弱,跟别的地方比很衰弱,无论是建筑陶瓷还是别的陶瓷。当时提了一系列的例子,我今年看了一个消息我们回访,瑞典公主很漂亮,瑞典公主大婚花了几千万欧元,用的瓷摊商的烤瓷,他们有些创新的,瑞典皇室人家是在英国的博物馆展览馆看到一套瓷商,印的头像、照片栩栩如生,一找说这是哪的厂家?唐商的,这个附加值就高了,客观规律和我们的想法合到一块去了,中国的企业特别很多的传统行业,空间非常大,我可以给你举一箩筐的例子,做传统行业的能够升值能够赚钱。
  产业新生:新能源、新材料、新IT、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再加一个高端装备制造,昨天前天开会都接触到新能源,昨天开会都涉及到。去年6个亿今年20多个亿,然后明年可能更高。我跟他讲,你以后如果想新能源发展,对电力的智能化管理有很高的要求,你新能源发展起来跟火力发电不一样,一定要智能化,这一方面也是我们新兴产业要做的,你可以到国外去看一看人家都开始向新能源整合,你可以学点技术,中国人到展销会看一下。
  产业升级,产业升级尤为重要,实现产业转移也不能完全避免升级的压力。你转到重庆转到成都过几年也一样,也得上市。新生产业未来要提高全球性的,我刚才讲很多是新兴产业,我们的新能源,光伏,你说是新生产业但是我们生产的都是在做低端没有核心技术,第一个LED半导体,第二个电动汽车。LED很多都是做最后的封装没意思,你还是要升级,无论产业新生,无论产业升级还是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位置,你在制造业的低端位置,这个与中国产业的规模迅速扩大不相称,你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十年前你还是1亿吨你现在5亿吨6亿吨,你老是在低端肯定不行,因为你规模扩散这么多,这个全球第一那个全球第一。我们在全球制造业的比重07年比重13%,我们现在百分之十几,我们GDP占全球比重百分之六点比,比制造业的比重高20%多。
  我们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工业国,美国当然还是最大,19%。别看美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基本上将近80%、70%多,我们的服务业才40%,39%、41%左右。但人家制造业还是很厉害 。刚才我已经说了,他的产业、制造业、先进制造业还是要向中国转移。奥巴马提出振兴美国制造业的政策,制造业还是要往中国方向走。
  规模扩张这么快,在规模的基础上升级非常必要。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一点,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企业实行产业升级空前高涨。在这方面,我个人的判断根据我的调查发现,民企比国企做的更好,国企不是做产业升级,做的也很努力,但民企更厉害。举一个例子,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很多,国企、民企他们的并购分布,国企并购是最多的,是57.9%的矿产资源,这些是国有企业,然后是传统能源,其他行业占18.4%,不到20%,国有企业有钱,买资源、买能源,这些也很有必要,今天买一个铁矿、明天买一个铝矿。而民企做什么?买的最多的是IT、半导体、传统制造,诸位刚才我讲的产业升级,很多的传统产业是需要升级的。机床厂是最需要升级的,我们购买国外的机床厂,他可能拥有某种专业的技术,有一些技术中国就没有。中国为什么老说潜艇不过关,加工技术稍微差一点点就会有噪音,其次是互联网、清洁能源、零售连锁等等。民企买的都是更有利于中国企业升级的,比买矿更有意思。
  产业升级怎么做?本质上是价值链管理。由于时间关系,不详细说。价值链管理是要掌握技术变革、组织变革、市场变革以及产业全球化带来的价值链重配的急于,提高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和提高价值获取程度,实现产业升级,除了技术创新以外,供应链管理、渠道管理、研发管理、设计管理、品牌管理等都十分重要,中国企业恰恰不注意,偷工减料,没有品质管理,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去做的。一般认为存在的微笑曲线,所以应该尽量往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
  自主创新,根据熊彼特的理论,创新不仅仅是指技术发明和技术应用。包括所有的能增加企业价值的改变现状行为。但是,在本报告中,我们将创新限定为技术创新和创新技术的应用。你要创造一个新的技术,或者已经有的新技术要应用起来。技术创新比较好理解,就是要创造新技术,比如说我发现磷酸铁锂电池储能比较大,这是你发现的新技术,而新技术要应用。创新技术应用不太好理解,这一技术在别人没有想到的领域你用上了,我经常给人举例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重要的技术创新技术应用之一,是农民发明的塑料大棚,你们二十年前、三十年前冬天吃什么蔬菜?没有大棚职能西红柿、大白菜冬储。塑料大棚是一种技术的应用,把尼龙膜搭起来,阳光可以晒进来,透光,但是不透水,蔬菜需要有湿度,没有湿度不行,你浇水之后一下子就蒸发不行,因此尼龙是保水的。透干是加温,透湿是加水,这个技术西藏广泛应用,以前拉萨不用,蔬菜是从内地运输过来,现在自己种植。
  创新非常重要,把一个已有的技术应用到新的领域,这就是创新。很简单,钢铁领域早就有,但是那些不锈钢用在骨折打钢筋,这也是一种方法。但是与欧美多数企业相比,中国的创新不太活跃。为什么出现这个情况,完全不是钱多钱少,有很多的五大因素,资源驱动、历年驱动、竞争驱动、危机驱动、任务驱动。
  除了企业方面的驱动因素不足之外,政府在营造创新环境方面也存在很大问题,一个企业本身有很大的不足,政府也没有很好的支持。比如说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你的创新被别人抢走了,怎么办。另外需要创新需求鼓励政策,创新资源配置政策,鼓励创新的教育体系和社会氛围,这一点我不说,让你们来说,一定比我说的更好。
 
(本文为张文魁同志在第六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上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