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网站搜索 |
阅读内容
背景:

裴长洪:当前投资形势与民营经济

[日期:2010-10-13] 来源:中国市场信用网; 作者: [字体: ]
 
当前投资形势与民营经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
研究所所长 裴长洪
 
 
各位企业家:
  上午好!很荣幸跟大家进行一下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交流,因为上午安排发言的有几位,时间关系,不能讲的太详细,讲当前投资形势,为什么讲这个题目?因为从去年因为国际金融危机到今年来看,投资的情况基本上决定了我们经济的状况,因为现在我们的经济,三大需求投资、消费、进出口,消费是稳定增长的,太大的变动没有,进出口今年好于去年,跟前年比差距不是很大,主要就是投资,投资的数据从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公布到8月份,但是详细地数据只有上半年,这里重点关心上半年,对下半年这几个月的情况做一些分析,另外投资形势和民营经济有很大的关系,民营经济这一两年也没有怎么变化,在投资的增长过程中有一些什么表现,有一些什么发展趋势。在座的各位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民营企业,讲这些有一些用处。
讲三个部分:
  第一,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形势。
  第二,投资领域里面的两行问题。
  第三,下半年的投资形势和民营经济情况。
  上半年投资运行的主要特征有这样几个:
  1.增长速度逐步的呈现放慢的态势,上半年的数据同比增长25%,7月份同比增长24.9%,8月份同比增长25.8%,去年中国的全社会固定增长30%,去年叫做国家全国的进机构新增信贷是9.6万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是30%,去年的GDP增长是9.1%,统计局公布的是8.7,做了修正以后是9.1,今年上半年同比降了25,8月份降到24.8%,现在看的趋势是在逐步的回落。大家知道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中国是非常大的。GDP08年全国是30万亿,固定资产投资17亿,09年GDP是32万,固定资产投资是18.9万亿,今年我预测,因为上半年GDP增长11.1%,全年大概我个人估计是10.5左右,我的估计是比较乐观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回落到24%到24.5%这样的数据,但是规模也很大,规模得有20万亿,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非常大,一般占GDP要60%左右。投资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所有的企业,所有的经营者,你考虑问题的时候,想想投资市场有什么事情可干?因为投资市场最大,今年是逐步回落,这当然是一个曲线,是逐步回落的态势。
  2.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也有一些变化。三次产业结构上半年是1.72:42.34:55.94,这样的结构说明什么问题?说明现在投资一半以上是在第三产业,一半以上是第三产业,第二产业比重还很大,第一场比重很低,这个结构跟过去,跟2000年跟2007年比,大家看这个变化是什么?变化是二产的投资比重增加了,三产的投资比重是略有下降的。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我们从08年以来,国家采取的经济投资计划,很大一部分是投到二产去了,包括地方政府配套的那些项目,都投到二产里去了,造成今年上半年在投资结构当中,二产的投资比例增加的比较明显,增长速度不是很快,跟以往的历史数据相比,上半年二产投资增长速度还低于以前,但是比重增加了。三产的增长速度比历史的均值是高,高了5.36个百分点,2000年到2007年,总的趋势三产的增长速度在加快,但是由于近两年的经济刺激的投资计划重点是在二产,造成上半年二产的比例偏高,三产的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这是从投资的产业结构来看是这样的变化。B区结构来看,中部、西部的投资增长速度要略快于东部,大家看看今年上半年东部的投资增长速度是22.4%,中部的投资增长速度是28%,西部的投资增长速度是27.3%,虽然都是回落,但是从回落以后的速度来看,中部是最快的,西部其次,但它回落的幅度比较大,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占全国城镇投资的比重是51%,同比提高了0.8个百分点,这样的数据也可以反映出这两年国家的投资计划,经济刺激计划,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是重点考虑的中西部,所以中西部投资的增长速度是明显的快于东部。
  3.高耗能的投资回落,重化工的投资仍较强。上半年六大高耗能的行业投资增长16.3%,增速同比回落9.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了0.3个百分点。今年5月份国务院开个会,温总理在会上说了非常强硬的话,完成2010年节能减排目标,采取铁腕手段,措施采取了以后,六大高耗能产业的投资是有所回落,但是听说这个任务还不行,最近大概就这几年,采取更强硬的手段,有些地方是在现产现炼,目的就是为了完成节能减排。即便采取了这些手段,在我们的投资里面,重化工业的投资比重人们是连绵上升的,而且是高于历史的平均水平。造成08年到2010年重化工的投资比重是保持在28.8%左右。中部的重化工投资很明显,经济计划上去了,重化工业投资的比重非常的明显,中部、西部比重的投资增长速度加快,因为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对东西部有倾斜,现在对我们来讲,节能减排这样一个任务仍然形势很严峻,这是上半年重化工投资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是08年是最高的,09年也很高,2010年上半年有上面,比04、07年的水平都高,从投资的产业结构来看。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