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网站搜索 |
阅读内容
背景:

裴长洪:当前投资形势与民营经济

[日期:2010-10-13] 来源:中国市场信用网; 作者: [字体: ]

  4.房地产投资仍然是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这又是中国一个投资里面很重要的现象,二产比重降不下,重化工比重降不下,房地产投资比重降不下。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了38%,这个速度非常快。比1到5月份还有所回落,7月份、8月份的情况也仍然是有回落,但是回落的很小,当前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仍然处于历史的高位,比04、07年历史的平均水平要高17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1到2月份27.5%,降到上半年的24.2%,24.2%的概念是几乎是1/4,将近1/4,估计全年大概会保持这样一个情况。如果说我们整个全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如果是24%以上的话,房地产投资几乎的占1/4,那这个数字很大了,你想我们投资一年20万亿,固定资产投资1/4,那就是5万亿。上半年房地产投资的贡献率达到了32.1%,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地产仍然是拉动投资的一个重要领域。
  5.地方项目投资增速下降但占比上升。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这三个投资主体里面,地方项目的投资增长速度下降,占比上升。占比是上升的,上半年地方项目的增长速度是26.7,虽然比一季度回落了,但是比全国的平均增长速度仍然是高的,全国是25%,8月份是24.8%,这个上半年是26.7%,高1.5的百分点,比历史的平均水平低,但是从比重来看,地方项目占比从90.6%,上升到上半年的92.4%。全国的投资项目里面92.4%,都是地方和企业的,中央的项目数少,有的项目单个的投资规模比较大,项目数少。项目数来看,比重地方项目是上升的。
  6.内资是投资主导力量,民资处在恢复之中。前七个月,外商投资比去年增长了,外商投资占中国投资的比重越来越低,很少,港澳台的投资只到了2200亿。内地自己的投资是达到6.2万亿,外商投资和港澳台投资加起来不到2000亿,外商投资不是主要的力量,内资企业是投资增长主要的力量。
  国有投资增长速度下降。国有和国有控股单位,投资增长速度大幅度下滑,占比也在下降,民资投资的占比是上升的,年初占比是51.38%,上半年升到55.55%,估计下半年占比会升的更多,有可能会升到60%以上,跟07年相比,民资的投资比重上升了2.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去年民资在那观望,不知道干什么,中央政府的4万亿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民资工程,地方政府配套,民资说干什么?房地产还不行,至少上半年后来慢慢恢复了,房地产也恢复了,民资就跟上了,今年上半年来看,民资的增长速度快,浙江这种地方,今年一季度,民间资本增长速度是30%左右,表明民间资本处在要接过政府投资的接力棒的过程当中,民资投资可持续性有所增加,从资本结构来看,国有和国有控股的投资增长速度下降。
  投资领域的两难问题。7、8月份趋势都很明显。这里面有一些什么问题?投资问题上有一些两难问题,中央政府在宏观调控上遇到了两边都是难处。
1.房地产投资增长和抑制资产价格泡沫之间的两难,投资增长加快,为什么中央政府今年投资增长速度放慢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房地产价格?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民间呼声很高,一部分的压力很大,中央政府就在调控,从今年4月份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到投资增长速度和信贷投放搜集,造成什么?造成房地产投资生产下降。房地产投资速度下降之后,又可能带来别的后果?什么后果?房地产投资下降了,可能会造成整个投资下降,因为房地产投资占全部投资的1/4,他下降了,肯定就拉动了整个投资的下降,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有很长的上下游的产业链,一控制它,整个产业链都要收缩。
  现在,从前一段来看,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有所趋缓,土地留标情况出现,政府的配套资金也就难以落实。中央政府遇到第一个问题,房地产价格和房地产投资这个矛盾怎样处理?压房地产价格,房地产投资下来,整个投资也就下来,今年我看大概不会太大,楼市调控政策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1.1%,按照原来的新增信贷是7.5万亿,按照今年人代会,人代会定的指标很低,是今年GDP的8%,完成8%,现在已经很容易了,可以说没有什么问题了。今年这种抑制房地产价格的政策,至少在年内看不出有什么迹象,投资形势趋于下滑。
  2.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与投资平稳增长之间的两难问题。从去年到今年的经验看,08年以来,刺激投资重化工业就上去了,拉动投资效果很好,很明显,各个地方纷纷都上这种项目,但是这种项目一上去,节能减排任务就完不成了,十一五计划今年是最后一年,前四年全国单位GDP的能耗下降累计是14.38%,十一五完成20%,这个任务很艰巨,留下来一个缺口,今年5月份以后,国务院下决心要采取铁腕手段,要压节能减排,现在采取的措施更严厉了,有些地方采取交现产现炼,居民生活用电也受到限制。目的就是要完成节能减排。但是节能减排完成以后,这个投资肯定是缓慢的,缓慢到一定的幅度,又影响经济增加,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也是一个怪圈,怎样突破?一个是房地产价格的投资,一个是节能减排的投资。
  3.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风险控制与保障地方政府投资平稳之间的两难选择。
09年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危机,这几年超额完成任务,去年是9.1%,让全世界很震惊,因为在08年底,09年初的时候,没有一个国际组织认为中国能够保8,都把中国看低了。其中最重要的经验就是4万亿的投资刺激计划,4万亿中央政府出了多少钱?出了1.8万亿,还是分三年出的,08年四季度,09年2010年,按照3年来了,一年没有多少钱,跟一年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这点投资不算什么,经验在哪里?经验就在于去年中央安排一部分大的项目,同时鼓励地方政府又安排了各种各样的项目,调动地方政府一起搞投资建设,地方政府觉得财力没有钱,地方政府搞投资,城市建设跟资金从哪来?两条路?一条路是土地出让金,去年一季度那个形势,土地出让金也不行,去年房地产不行,一季度,所以土地留标很多,去年投资从哪来?去年投资地方政府设立的大量的投融资平台,各种各样的投资管理公司,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城建投资公司、交通投资公司,各式各样的,以这些政府为背景的投资公司、资产公司出面,向银行贷款,去完成地方政府的投资建设项目,投融资平台设立到几千家,原来就有。去年相当一部分县一级政府也设立了,全国新设四千多家这种的投融资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去银行贷款,一共贷了多少?贷了7.66万,到今年6月末,从银行贷款,然后从这个平台里面拿去投资完成各种地方的项目。
  这种做法当然在短时期内是很有效的,银行也很愿意,你这个公司就挣背景的,有财政做担保,政府不倒,赖帐赖不掉。所以现在银行最愿意贷款的对象是三个主体。
  1.大型国企。最愿意贷款的客户,大型国企票不掉,一个项目三五个亿,管也好管,管理成本也低。
  2.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什么市、县、资产管理公司,县财政做担保,财政在没有钱有地,他愿意给你,他也不怕你有什么问题,政府不倒,帐赖不掉,上级汇报这个钱没有到私人手里,肉烂在锅里,没有什么风险。
  3.高校。这几年高校大量举债,昨天我在辽宁大学的校园,土地辽阔,修的马路比长安街都宽,那是高校,银行愿意给他钱,银行讲你这个学校能倒吗?学校倒不了的,有这一两万学生,加上你倒了,倒了一个学校了得吗?一两个万学生没学上了,这不是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都得当一个大事来对待。
  贷款是最愿意给的三种客户。第一班政府从这种情况下涌现。去年很多项目拿这些钱搞了建设,项目上很快,投资落实的很快,去年一下子投资就上去了,GDP的90%是靠投资来拉动的。去年消费是正常情况,进出口是负数。为什么GDP增长那么快?完全靠这种投资来拉动,这样做的结果,短期解决了问题,但是,留下了后遗症。这种的投融资平台有的是不错的,话也不能说绝,相当一部分也是很不错的,自己的经营也是不错的,加上有政府的背景,当然资源就更多了,应付你这些借贷和项目之间资金周转没有问题。特别是那些发达的地方,相当一部分是挺好的。也有一部分不太行,它的资产规模就小,资产的质量又很差,同时地方财政的力量也比较弱,这里面就隐含着一个风险。特别现在去年这些投融资平台有相当一部分是县一级政府的投融资平台。大家知道县一级政府的话,真正能够达到百强县的那种水平的县市,在我们国内还是不太多的,大多数差不多中间状况,财政就够吃个饭,工资能发的出去,这种的县是多的。还有一些地方土地也不值钱,农村的土地要转建设用地,潜力空间也不大,靠土地出让金也没有多少潜力,像这些县一级政府,这种银行的融资,风险就比较大。有人就估算了,这种风险有多大?有人说有1.5万亿,这个数字不准,至少说明这是一个问题,去年,包括今年,中国的投资的推进器,重要的推进器是地方政府的投融资。这个投融资平台有积极的效益,也有一些风险,风险隐藏在那,今年6月份中央政府看到这个问题了,之后采取了叫做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工资管理的通知,开头是银监会,银监会出台了一些规章制度,派出了工作组,各地的银监局,都去检查,看看检查有没有违规的问题,有没有风险,另外再搜索。现在搞了也不能再搞了。6月份国务院又下了通知,下了通知以后,对这种投融资平台,应该说他的发展,继续发展受到约束了,不像去年,去年是默认,中间的默认你弄就弄吧,我也不说你,今年说完不要再搞了,一个刹车,原来的那些经营活动到此为止,看看原来搞的有什么问题。这样搞的结果也会有一些问题。
原来以下投下去的和正在进行当中的有一个连续性,一个项目分三年投,今年投了,他还要投,这样一检查,一叫停,不干了就成了工程了,现在在干,现在在检查他,约束他也没办法看了,银行也接到通知,这种投融资平台是要有风险,控制风险,这样子的话,靠这种的投资推进器来推进的投资,跟现在目前政府的调控,就形成一个矛盾。
  4.地方政府“大干快上”与中央政府“调整投资结构”之间的两难问题。近两三年,各个地方出台了五花八门的国家级的区域规范,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海区经济区发展规划,生态区规划,各式各样的,各省都有,加上西部大开发会议,今年中央开着西部大开发会议,新疆工作会议以后,对口资源,像四川重庆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事变,五花八门,上面弄了很多这种规划,地方政府就拿这个粮票,让我干吗?规划我都批了,这个试验区,那个试验区,这个项目,那个项目,这种说法都有了,各个地方都想工作这样的规划,迅速发展,赶在别人的前面,自己这个地区发展的更快。中央政府放完这些规划以后,自己又觉得不对头,市政规划投资结构合理,不能重复建设,不能高能耗,高排放这些产业上去呀,他又在调。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