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网站搜索 |
阅读内容
背景:

代表建议:完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开展食品安全宣传

[日期:2011-7-19] 来源:中国市场信用网; 作者: [字体: ]

 

祝义材:完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开展食品安全宣传

2011年03月07日 12:07 来源: 中国食品安全报 【字体:

  3月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雨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今年的议案中将建议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凸显了我国食品行业的信用缺失问题,信用缺失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是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运行的基础。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可以对食品企业进行持续的跟踪记录,掌握其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动态情况,从而鞭策企业努力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维护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同时,食品安全信用档案也直接影响着食品安全信用的评价、披露以及其他监管工作的效果,是加强食品安全信用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

  对于这个问题,祝义材提出两个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食品质量安全事关民生大计,建立健全全过程的质量安全档案工作非常重要。这是企业自身生产、经营和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工作,对于从源头上控制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这项工作必须贯穿到原料、生产、保管、运输和销售各个环节。

  “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所有的食品企业必须要坚持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优质、安全、美味的食品。建议规模以上的食品企业必须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纳入诚信体系监管范围,以后逐渐推向所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同时,建议完善食品安全信用信息评价、披露和奖惩制度,对企业的信用状况进行公正的评定、对诚信的企业予以适当的鼓励,对失信的企业予以惩罚(如列入黑名单等),形成诚信有益、失信无利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硬约束(制度约束)和软约束(道德约束)相结合的运行机制,有效规范食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真正在全社会建立产品源头可追溯、去向可追踪、信息可存储、产品可召回、查有线索、找有依据的良性运行机制。

  二是建议完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力度。

  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是构建我国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不仅能够增进公众的食品安全知识,增强公众的自我保护和参与监督能力,客观上还为生产经营者提高自身的食品安全水平提供了原动力,激励食品企业采取保障食品安全的行为,有助于从源头预防和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近年来,各地方和相关部门在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主要以短期集中宣传为主,覆盖面、影响力有限。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科普力度仍然比较低,许多科学信息没有能够被公众及时获得,引发不少不必要的恐慌,不利于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

  为此,建议完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的力度。一方面,借助媒体的宣传作用,普及食品安全基础知识,提高全社会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甄别真假食品安全信息的能力。其中,特别要注重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倡导“食品安全教育,从小抓起”。通过开展 “食品安全进校园”、 “农业体验”和“参观食品工厂”等活动,有组织、有计划的引导学生,把他们培养成为拥有正确、健康的食品消费观念和食品安全生产法制观念的消费者和生产者。另一方面,加强对新闻媒体的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在提高新闻报道及时性的同时,也要注重内容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对新闻媒体的食品安全信息娱乐化倾向(为了吸引眼球而对信息进行夸大和歪曲)应该加以适当的控制,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食品安全恐慌。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