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网站搜索 |
阅读内容
背景:

《中国信用年鉴》(首卷)编写说明

[日期:2010-10-10]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中国信用年鉴》(首卷)编写说明
 
  一、本《年鉴》是我国的第一部信用体系建设纪年史书,收录了1985年以来特别是2000年至2004年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行业发展的内容。反映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程和市场信用活动状况,对于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掌握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和市场信用活动的现状,指导今后的信用建设工作,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二、本《年鉴》集政策性、实用性、指导性和资料性于一体,力求翔实记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程,反映信用管理行业发展状况。
  三、鉴于现代信用理念在我国传播的时间短,多数读者对于信用管理概念、信用管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管理专业知识比较陌生,作为我国首部信用年鉴,在有关的篇章中刊载了一些有关基本概念、原理及历史沿革等综述性的内容。
  四、本《年鉴》共九篇,基本涵盖了我国现代信用发展中的各个方面。
  第一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刊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原则,中央和地方推进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调研、政策与实践。
  第二篇:诚信道德宣传教育工作。刊载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关于诚信道德建设的文件,有关部门和各地开展的诚信教育活动。
  第三篇:市场信用交易。刊载国内市场信用交易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分别介绍金融信用和商业信用的种类与交易状况。
  第四篇:信用管理行业发展概况。刊载我国企业征信行业、个人征信行业、信用保险业、保理业务、信用管理咨询行业和商账追收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状况。
  第五篇:国际商务信用风险控制与转移。刊载我国对国际商务信用管理的引入、国际贸易结算方式在中国的发展、我国对外贸易活动中产生的国际商账、国际贸易风险的防范以及常用的信用风险控制与转移工具在我国的应用情况。
  第六篇:资信评级。刊载我国资信评级业务的发展历程、业务状况和我国资信评级业的发展趋势。
  第七篇:信用管理专业的教育和科研。刊载我国信用管理专业的大学教育、我国的信用管理培训、国内主流的信用管理专业在职培训和我国信用管理方面的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和出版情况。
  第八篇:大事记、提案、出版物。刊载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大事记、2000年以来全国政协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提案和信用管理专业出版物介绍。
  第九篇:附录。刊载国内主要信用管理及信用服务机构介绍、国际主要信用管理及信用服务机构介绍。
  五、本《年鉴》由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写。《年鉴》第一篇中反映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综述内容由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反映国家各部门和地方政府信用体系建设情况的内容均由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有关单位发函征稿,编辑部经过编辑加工并由供稿单位确认后刊载;其他各篇内容由《年鉴》专家编委组织编写。
  六、本《年鉴》编辑委员会由相关政府部门编委和学者专家等编委组成。政府部门编委、联络员由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整规办发函,各相关单位回执确认;学者专家等编委由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邀请信用行业内有关学者专家并经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后确认。
  七、鉴于有些数据、资料收集方面存在一些困难,我们在遵循确保年鉴结构脉络清晰,资料真实准确,内容尽量全面的原则下,对有些不能确保内容真实准确的材料予以放弃,对叙述篇幅冗长,不适合《年鉴》刊载的稿件予以删减。由于经验和水平有限,其中难免漏掉一些重要的内容或出现一些不当之处。诚请各位读者批评指正。
                                    
  《中国信用年鉴》编辑部
                                                                                                   二零零五年八月
 
 
打印
内容查询


编辑推荐
    暂时没有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