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网站搜索 |
阅读内容
背景:

当代中国的信用环境

[日期:2012-1-4] 来源:中国市场信用网; 作者: [字体: ]


当代中国的信用环境(1)http://book.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17:10 

连载:诸葛亮必败   作者:剑歌   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
  “三国”是一个只讲计谋,不讲信用的时代。我们从《三国演义》中学不到有关信用方面的智慧,崇尚“三国”的奇巧淫技,必然对中国的“信用”建设有着巨大的负面作用。

  拿电子商务来说,目前使用因特网支付方式的美国成年人已经达到40%,可中国电子商务以信用证方式付款的结算体系却无法建立。中国消费者不敢相信在网上卖货的人,他们只愿意接受货到付款的方式。商家只好委托送货人去收钱,当然送货人白跑的次数也很多,因为消费者经常会不认账,商家也只好自认倒霉。

  由于缺乏信用机制,中国网络精英们所设计的多种业务模式都陷入了困境,无奈之下,他们终于想出了“短信代收费”的招数。由于内容商要和电信运营商分成,短信消费者的成本自然要高出信用证消费。仔细算来,由于中国人信用的集体缺失,使得短信消费者每年都要多花几十亿人民币,这些钱当然都流到了电信运营商的口袋里。

  诚信缺失更严重地表现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中。根据《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研究院发布的统计结果表明,2004中国上市公司信任度指数无一达到60分的及格线,而排名最后的公司信任度指数只有9.68。上市公司的平均信任度指数为35.6,而该指数满分为100。

  上市公司的诚信问题主要表现在发布虚假报表、信息披露不及时、擅自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内幕交易等等。

  再看食品饮料行业。嘉裕长城葡萄酒被曝年份做假,其委托生产的企业成立于1998年,但嘉裕长城公司却有大量的92年葡萄酒摆上柜台,而且其所谓92年葡萄酒价格要高出近年份产品很多。而嘉裕长城公司则称:虚标年份已成行业“惯例”。长城、丰收、威龙等各品牌均有自己的年份酒,其中92年份价格都要比其他年份酒或普通葡萄酒高出很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果酒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评酒专家组组长陈泽义指出,目前市场上根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1992年的国产年份酒,实际上,我国从1996年以后才开始大规模出产干红葡萄酒,1992年时国内种植的葡萄产量及葡萄酒产量都非常少,只有数十吨,另外,葡萄酒也需要严格的储藏条件,在1992-1996年这段时间,几乎没有厂家有实力生产年份酒,所以目前市场上大量出现的“92年份”、“95年份”酒令人怀疑。

  在诚信危机到来的时候,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的处理方法不同。2005年,肯德鸡遭遇苏丹红事件,雀巢遇到碘超标的问题。这两家国际企业正式向消费者道歉,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恰好上海光明乳业公司这一段时间被曝“回炉奶”事件,光明乳业董事长先是矢口否认,后来又说国内乳品厂都有回奶罐。这种说法遭到其他乳品企业的强烈抗议,认为光明乳业是在推卸责任。消息一出,各界哗然,人们不知道到底是光明乳业在推脱责任,还是国内乳品行业均有问题。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最大的乳制品生产商及著名品牌之一光明乳业(BrightDairy)销售大跌,因为有人指责该公司隐瞒了产品存在安全问题的有关消息。尽管西方企业有着丰富的消费者投诉经验,但是上海最强大的国有企业之一——光明乳业对回应投诉尚不习惯,更不要说承认有关产品有问题了。光明在含糊其辞近3周后,才证实有关报道,即在炎热的夏季,它在河南省的一个下属企业将牛奶产品存放在户外,原因是冷库已装满。

  为了解决诚信危机,有的行业采用了承诺制。比如国内上市公司喜欢在圈钱前进行各种各样的公告承诺,但一旦圈钱到手,这些承诺便付之脑后。国内上市公司交大博通(600455)曾在招股说明书中向股民承诺,保证王卫东、于雷、刘斌、邬树新四名发起人股东三年内不转让所持公司股份。但仅仅一年以后,这四股东便将持有的全部交大博通非流通个人股转让给经发国际有限公司。

  看起来,在中国违背承诺的成本很低。由于相关配套法律还不健全,使得企业、个人肆无忌惮地挑战着信用的底线。那么为什么我们的信用体系和相关法律还不健全呢?这里面当然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比如人们为诸葛亮“三气周瑜”而拍手较好,把孔明的信用透支当成了智慧的表现等等。

打印
内容查询


编辑推荐
    暂时没有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