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网站搜索 |
阅读内容
背景:

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日期:2018-3-9] 来源:; 作者:信用人 [字体: ]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企业的信用管理从外资企业、外贸企业最先起步,到大中型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学习信用管理知识,建立信用管理制度。与此同时,为企业开展信用活动服务的信用管理服务业应运而生,资信调查、资信评级、信用担保、保险、保理、商帐追收、信用管理咨询等信用管理服务业日渐发展,初具规模,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提高我国信用经济学和信用管理理论方面的研究水平,加强各类信用经济理论与应用研究的专家学者联系和交流,促进我国信用经济的发展。在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的组织和推动下,成立了“中国市场信用学术委员会”。
       2002年5月18日,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召开了“中国市场信用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学术委员会选举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信用管理专家林钧跃研究员担任常务副主任,上海新世纪投资者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荣恩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信用管理系主任吴晶妹教授担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还聘请国际著名信用管理专家、美国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爱德华I奥特曼教授;欧洲信用管理协会会长、英国利兹大学信用管理系主任尼克.威尔逊教授为顾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方兆本教授等三十九位知名专家、学者及著名征信机构团队带头人为学术委员,组成了第一届中国市场信用学术委员会。经过两次增补委员,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有委员55名,他们都是本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或著名征信机构的带头人,专业面覆盖信用经济学、征信技术、社会信用体系理论、信用管理专业教育等12个领域。
       中国市场信用学术委员会成立以来,紧密结合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际,紧紧围绕信用管理行业的发展,积极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组织专家参加区域信用体系建设和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建设的方案论证、咨询服务、论坛培训。已出版的反映本届学术委员们研究成果的专业学术著作和译著有《社会信用体系原理》、《现代信用学》、《资信评级原理》、《企业信用管理的典范》、《消费者信用管理》、《美国的征信局及其服务》等三十多部。
近两年来,许多学术委员投身信用管理专业大学教育、国家新职业建设和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另外,越来越多的学术委员开始参与信用经济基础理论的研究,以及为中国的诚信建设做一些基础研究。委员们在许多核心专业学刊上发表了相当数量的学术论文,在国内外的学术界产生了影响。此外,通过与欧美、亚太及港台地区的相关专家、机构广泛进行联系,正在推动相互间的合作交流,学术委员的上述活动对开创我国信用经济理论与应用研究,促进信用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极为可贵的贡献。
      2009年11月28日,“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根据民政部社团管理的相关规定,更名为“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
打印
内容查询


编辑推荐
    暂时没有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