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网站搜索 |
阅读内容
背景:

陈 贵:诚信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建议进入中小学大纲

[日期:2010-10-11] 来源:; 作者: [字体: ]

诚信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建议进入中小学大纲 
 来源:搜狐焦点网2010年03月23日09:25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诚信”成为与会代表、委员极为关注的焦点,不少代表、委员提交了关于诚信和信用建设方面的提案,纷纷要求加强企业诚信、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在食品、房地产、互联网、学术等重点领域的诚信建设步伐。 
  针对全社会对诚信发展很不满意,对诚信建设呼声很高,对诚信教育充满期待的现状,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贵提出:诚信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贯穿于小学到大学教育体系的全过程,建议将诚信列入中小学教学大纲,以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考察,纳入学生的成绩评价体系。 
  诚信作为人类具有普遍意义的一项美德,受到各国教育的重视。陈贵介绍说,在美国,基础教材中会突出诚信内容,所有布置的作业都必须完全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教育学生成为一名诚实的公民比通过一门课程更加重要;在德国,家长和老师普遍教育孩子诚实守信,并严格从自身做起,给孩子树立良好榜样;在日本,诚信教育贯穿学校生活的始终,大多学校的校训中都有“诚信”字样。 
  谈到中国的诚信现状,陈贵表示,中国并不缺乏诚信的文化基础,曾子杀猪、一诺千金的故事流传已久;影响巨大的晋商和徽商是中国古代诚信经营的典范。而今天诚信缺失成为一种很普遍的现象,一方面原因是商业社会对利益不择手段的追逐,而相应的立法没有及时跟上;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诚信教育没有到位,诚信意识没有深人到每个人的内心最深处,我们的教育没有向青少年清晰传达诸如“诚信是最大的美德”、“失信是失败和错误”等观念。 
  陈贵建议,中国教育特别是中小学教育一定要将“诚信”置于“爱国教育”同等重要的位置,要从小就培养孩子们的诚信意识和诚信观念,教育他们诚实做人、信守承诺。诚信应该列入中小学的教学大纲内,以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来教育学生和评价学生,甚至可考虑将学生的诚信得分纳入升学体系中,作为一项特别的考察指标供学校综合评价一个学生。 
  陈贵最后表示,诚信缺失已成为社会整体道德水准下降的重要标志,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但首先也最重要的是学校一定要重视诚信教育,从现在开始教育我们的下一代、我们国家的未来要诚实守信,同时结合政府部门诚信建设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建设一个诚信、和谐的美好社会。

 

 

 

打印
内容查询


编辑推荐
    暂时没有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