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网站搜索 |
阅读内容
背景:

关于在全国设立“中国商业信用环境指数”调研单位的函

[日期:2010-10-15] 来源:; 作者: [字体: ]




 关于在全国设立“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调研单位的函


  
 
  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信用环境。为全面、科学地反映国内各地区、各行业信用环境状况,促进区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信用环境的不断优化,由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中国信用建设促进会等单位联合国内众多信用管理专家,发起组织的用于评价国内各城市商业信用环境的“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简称“CEI”)研发工作,于2010年9月12日在北京京西宾馆宣布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王文元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网、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中国企业报、金融界等数十家媒体给予广泛报道。


  信用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石,信用风险的防范和控制机制是市场交易主体风险管理体系和政府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此,CEI将从企业信用管理的视角,基于社会信用体系的基本原理,借鉴国内外信用评级方法,结合中国国情,从信用投放、信用服务、信用监管、信用文化与教育、失信惩戒机制等五个维度,反映国内各地区、各行业信用交易环境,成为各地区、各行业信用交易环境的“晴雨表”。


  CEI的覆盖范围为中国大陆地区,涵盖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城市和县级城市等四类城市,以及国民经济各主要行业。信息来源为公开发布和发表的政府各类统计数据、经济和金融类年鉴、政府颁布的各类政策法规和制度、新闻媒体的报道等,以及研发单位确定的调研企业填报的数据,辅助专家打分和公众调查问卷,对各地区、各行业信用环境进行排序,形成《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榜》、“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地图”和《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评价报告》蓝皮书,在2011年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帮助各类投资者、金融机构、政府监管部门判断一个城市或地区的信用环境状况。


  企业是信用环境的直接体验者。对一个地区或行业信用环境的评价,尤其不能忽视企业的实际感受。CEI将直接采集企业对本地区、本行业信用环境的评价信息,由企业提供的数据将成为CEI重要的研发基础数据,有助于指标体系的完善、评价结果的独立、客观性和公正性。为此,研发单位拟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城市,首批征集3000家调研单位,以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向研发单位提供相关数据。目前,CEI调研单位的征集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凡在国内依法设立的从事制造、流通和服务,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乐于公益、经营良好的各类企业,以及行业研究机构和社会团体组织,均可提出申请,经审核通过的全国CEI调研单位,将在2011年1月在京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财富论坛”上颁发“全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评价调研单位”证书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经有关单位遴选推荐,我们特邀贵单位加入CEI研发调研单位,共同参与CEI的研发工作,为提升贵单位在本地区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地位,推动本地区和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信用环境而共同努力!


  附件:1、全国CEI调研单位遴选及数据采集管理办法,下载 附件1.doc
     2、全国CEI调研单位申请登记表附件,下载 附件2.doc


   
                    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   中国信用建设促进会   

                           二○一〇年九月二十日

 




 

打印
内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