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网站搜索 |
阅读内容
背景:

信工委咨询服务专家-韩家平

[日期:2010-10-10] 来源:; 作者: [字体: ]

 

信工委咨询服务专家——韩家平

 
专家姓名:韩家平
 
专家简介:
     清华大学工业管理工程硕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学士,高级国际商务师,高级信用管理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主任,北京中贸远大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学术委员,北京市信用协会(筹)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信用管理专业兼职教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调解员。商务部《商贸企业信用管理技术规范》标准起草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用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商务部、工业与信息化部信用体系建设专家、中国国际商会商帐管理专家组成员。
     1990年以来一直从事信用风险管理的实践和研究工作,是我国最早从事企业信用风险管理实践与研究的人员之一。曾参与引进和实际操作企业资信调查与评估、应收账款管理与追收、国际保理、信用管理咨询等业务。
 
 
咨询范围:
      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立、企业资信调查、企业信用评估、应收账款管理与追收、保理业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信用体系建设和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等。
 
 
咨询业绩(客户名单):
    1990年,与美国邓白氏公司合作,在国内率先引进商帐追收业务,并从1991年5月开始操作至今。
    1991年4月,应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邀请,参加原外经贸部与中国银行共同组织的欧洲国际保理业务考察组,赴荷兰、德国和英国考察学习保理业务。经考察组研究将“International Factoring”的中文译名确定为“国际保理”,得到FCI的确认和国际广泛使用。
    1992年,与中国银行、荷兰合作银行等合作,在国内率先引进和实际操作国际保理业务,并一直跟踪研究至今。
    1993年—1996年,参与中国银行国际保理对外联络中心的相关工作,推广并实际操作中国最早的国际保理业务。
    1995年编著《国际商务新操作》中《国际保理》一章
    1997年作为执行主编编著了我国第一部国际商务信用风险管理专著——《国际商务信用风险管理指南》。
    1999年在《国际商报》主持开办《国际贸易风险管理》专栏和《涉外商务投诉台》专栏。其间撰写了50多篇文章,发表在《国际商报》和《国际贸易》杂志、《国际贸易论坛》杂志等。
    2000年主持创办中国第一家信用网站——信用中国网(www.creditcn.com)。
    2001年作为主编编著了企业信用管理专著——《企业信用管理典范》。
    2001年,作为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中国信用经济论坛”秘书长,发起建立“9.19诚信日”的倡议,得到社会各界百万人和机构的响应。
    2002年,提出“3+1”科学信用管理模式,并开发录制了《赊销风险控制与账款追收——“3+1”科学信用管理课程》VCD光盘。
    2002年至今,担任“中国企业信用论坛年会”的秘书长,目前该论坛已成为企业信用领域的品牌会议,已成功举办8届。
    2004年,受商务部委托,负责起草《商贸企业信用管理技术规范》标准,该标准于2007年正式颁布实施,系我国第一部企业信用管理标准。
    2004年,主持开发了“3+1”企业信用评价模型,并成功向市场进行推广,目前已评估企业2000多家。
    2005年,受原劳动社会保障部(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委托,参与起草《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并成为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
    2005年,参加商务部赴美国、日本信用体系建设考察组,对美、日企业与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及运作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并执笔撰写了《美、日信用体系建设考察报告》,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贸易》杂志。
    2006年,作为主编编著了《助理信用管理师教程》,作为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材。
    2006年,应日本早稻田大学邀请,赴日本讲授《中国企业信用风险管理》课程。
    2007年,主持引进日本财务风险预警技术,并主持开发完成“Themis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及“Themis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其提前一至三年对中国上市公司ST企业的预警准确率到达94%,是目前市场预警准确度最高的模型。
    2007年,受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作为主编之一编著《中国信用年鉴》。
    2007年,受人事部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委托,主编了《新编信用知识读本》并正式出版。
    2008年,在商务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的领导下,为全国30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开发行业信用评价模型,并为1000多家企业开展企业信用评估。
    2008年,作为主编在国内首次编著《中国企业信用报告2007-2008》并正式出版。
    2009年,撰写了《积极防范商务信用风险》(作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报告》向部领导及有关司局报送)和《对《征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向国务院法制办报送),在业内引起广泛影响。
 
    近年来为多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数十家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咨询顾问,完成的研究课题有:
    1、商务部委托:《外贸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研究》、《关于规范发展我国应收帐款管理服务业研究》、《商业储值消费相关问题的研究》、《后危机时代的外贸企业信用风险管理》、《促进保理业务发展、拓宽贸易融资渠道》等。
    2、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江苏省企业信用基础数据规范》、《江苏省个人信用基础数据规范》、《江苏省各部门信用体系建设考核指标体系》、《江苏省各市信用体系建设考核指标体系》、《江苏省信用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研究》等。
    3、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平安重庆之诚信工程实施方案》。
    4、南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关于在政府采购中引进信用管理机制研究》。
    5、延边朝鲜族自制州发展改革委员会委托:《延边朝鲜族自制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研究》。
近年来还撰写了《中国商务信用管理的现状和展望》、《关于我国海外欠款问题的探讨》、《我国企业如何应对信用经济时代的挑战》、《关于加快建立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相关法规的建议》和《关于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与建议》等论文,并在100多场信用管理研讨会和论坛上担任主讲。
 
 

 

打印
内容查询


编辑推荐
    暂时没有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