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网站搜索 |
阅读内容
背景:

襄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会计诚信建设的通知

[日期:2010-10-10] 来源:$newsfrom$; 作者:$author$ [字体: ]

特殊行业个人信用规范

襄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会计诚信建设的通知
襄樊政办发〔2003〕16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当前,我市会计诚信环境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部分企业和单位会计秩序混乱,会计监管不力,会计数据失真,以及个别会计师事务所和少数注册会计师违反职业道德,出具虚假财务审计报告,导致会计信息严重失真,引起社会公众对会计诚信问题的普遍关注。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抓好会计诚信建设的通知》(鄂政办发[2002]80号)精神,切实提高会计工作质量和会计监管水平,规范会计工作行为,维护会计工作秩序,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加强我市会计诚信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持标本兼治,积极推行会计制度改革
  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加大财务管理体制建设力度,逐步实现与国际会计制度接轨。继续推行和完善形式多样的会计委派制,建立健全委派会计人员的选拔任(聘)用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轮岗制度、业务考核制度、奖惩制度、继续教育制度等,并加强对已委派会计人员的后续管理。进一步完善、规范会计集中核算和乡镇零户统管制度,预算拨款单位纳入财务集中核算面要达100%;推行财务总监和财务会计主管派遣制度,对政府投资的大型基本建设项目、国有大中型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委派财务总监(包括财务会计主管),代表国家所有者对其财务履行事前、事中及事后监督。督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依法建帐监制。进一步探索“会计人才市场”、“会计楼”、村帐站审等会计改革措施。各级财政和监察部门要把会计委派制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等财政改革措施有效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坚定不移地推进会计制度改革,从源头上遏制腐败。
  二、依法规范会计行为,维护良好的会计秩序
  要依据《会计法》,建立健全有关会计管理的规章、制度,依法规范会计行为。各级财政部门是会计管理的主体,要积极实施财务会计信用等级管理办法,并建立相应的评定机构。各级财政机关的评定小组,负责所辖单位财务信用等级的评定与管理。各主管财政机关要按照统一的评定标准、程序,对单位执行财务会计法律、法规和制度,提供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遵守其它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客观公正地评定出财务会计信用等级,并实行分类管理。全市所有会计人员都必须持证上岗,并建立从业人员诚信档案,实行会计执法诚信扣分制,出现诚信问题,在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证的副证中相应扣分。要加大执法力度,建立会计“打假”举报奖励制度,对违反《会计法》的单位和责任人,一经查实,应依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三、加强会计基础管理,强化会计行业自律和监督
  各级会计主管部门要按照《会计法》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花大力气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要注重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逐步实现地方各部门间的网络互联、信息共享,加强会计电算化管理,切实解决一些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要认真组织对各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的检查与指导。对会计基础工作的管理和会计机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单位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建设等情况进行认真的检查,通过检查找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督促各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注册会计师思想和业务建设,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对出具严重失真审计报告和蓄意造假的单位,要按照《注册会计师法》及有关法规进行严肃查处,情况严重的,取消其执业资格,并从重予以经济处罚。要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对各种扰乱会计秩序的行为进行公开曝光。
  四、开展会计人员诚信教育,营造良好的会计诚信氛围
  诚信是会计工作的基本原则。要加强会计诚信的社会宣传和教育,广泛利用各种媒体宣传会计法律、法规和制度及会计诚信建设的作用和意义。在财务会计人员中,要经常性开展以职业道德为核心内容的会计诚信教育,使会计人员在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等方面有一个新的转变,做到“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帐,恪守独立,客观公正”,自觉抵制和揭发会计造假行为,不以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不提供虚假会计信息。各级政府要对认真执行《会计法》,忠于职守的会计机构和人员,按照《湖北省会计人员奖励办法》的规定进行表彰和奖励。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会计诚信建设落到实处
  加强会计诚信建设,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营造鼓励支持信用环境整治和会计诚信建设的社会氛围。各级财政、监察、税务、审计、工商、银行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综合治理。要注重行业道德教育,健全各项约束机制,把会计诚信建设融于行业服务与管理之中,
综合运用法律法规、行政管理、行业自律和舆论监督等手段,引导会计从业人员自觉规范其执业行为,依法办理会计事务。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扎扎实实地营造良好的会计诚信环境,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打印
相关内容
暂时没有记录
内容查询


编辑推荐
    暂时没有记录